数字政府

数字政府

政府致力善用科技提升管理效率和优化城巿管理,为市民及企业带来便利,改善民生和提高巿民生活质素,增强巿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背景

为建设智慧香港,行政长官于2022年及2023年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数字政府措施。这些措施有助加快各决策局/部门提供电子服务,提高其便利性,利便公众和企业使用政府服务。我们一直与各决策局/部门紧密合作,为实现施政报告的相关目标提供合适的支援。

施政报告目标

全面电子化牌照及政府服务

《2022年施政报告》– 全面电子化牌照及政府服务

在2024年中或之前,达至所有牌照和涉及申请和批核的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如因法例或国际公约/惯例要求,申请人最多只须到相关政府办公室一次。

 

成果

推广使用「智方便」及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2022年施政报告》– 推广使用「智方便」及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智方便」的年度用量(总交易次数)由2021年的500万次倍增至2023年的1 000万次,并于2025年增至1 750万次。

 

在2025年或之前推动所有政府部门采用「智方便」为市民提供方便和一站式的电子服务。

 

成果

电子缴款

《2023年施政报告》– 提供电子支付选项及支援以内地电子钱包缴款

在2024年第三季或之前,所有政府收费服务全面落实电子支付选项,让市民可选择利用「转数快」缴付相关服务费用,而内地游客常用的政府服务亦将支援以内地电子钱包支付,以方便内地游客。

 

成果

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方案

《2023年施政報告》– 推出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方案

在2024至2025年内,推出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110项新方案,包括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出及验证多种电子牌照和证书,及利用人工智能及视频分析提升公众货物装卸区的保安等。

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