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图则呈交方式的革新

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

屋宇署于2022年6月及2023年3月分别推出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电子系统)的第一、二阶段。电子系统提供一站式网上平台,全年无休,每天24小时无间断运作,以接收和处理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23章)呈交的建筑图则、文件及相关申请。

 

以电子系统取代传统纸本来提交及处理建筑图则,象征着本地建筑业流程数码化。藉着一系列的增值功能,电子系统有助精简流程和提升点对点图则提交及处理过程的协作和效率。电子系统功能包括:

 

  • 利用协作空间组成项目团队及为呈交图则提供有用参考资料
  • 中央处理建筑图则的系统(中央处理制度)下的不同部门/机构可同时处理图则
  • 部门/机构与建筑专业人士可透过论坛功能实时交换讯息
  • 审批进度追踪
  • 审批结果通知及即时接收批核通知书和已批核的建筑图则

 

电子系统的第三阶段(计划于2025年第2季推出1)预料会为业界节省时间及成本,从而达致更环保的社会和智慧城巿。

 

让我们听听用家和持份者们对电子系统的意见:

 

用家和持份者们对电子系统的意见

第一句:

电子提交过程顺畅及易于跟进

第二句:

图则签署、提交和确认可于几分钟内完成

第三句:

电子系统内的功能对我和同事们的申请提交相当实用

第四句:

电子化为大势所趋。效率提升了,又更环保,业界朋友应多多应用!

 

建築測量師大獎 2023

 

电子系统已受业界认可,并在香港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主办的「建筑测量师大奖 2023」2 获发「研究及创新」类别中的优异奖及两个特别奖项 — 「可持续发展奖」及「价值提升奖」。 这些奖项不止肯定了屋宇署、建筑业界及其他中央处理制度参加者的合作成果,亦突出了屋宇署对建筑业界电子化、可持续性和价值提升的贡献。

 

1 屋宇署力争及早推出电子系统第三阶段以尽快达致预见的成效。

2「建筑测量师大奖 2023」的网址为https//www.hkis-bsa.com/

计划下的精简措施主要在这些范畴带来改善

精简业务流程

精简业务流程

减省申请材料

减省申请材料

优化服务渠道

优化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