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cation for Financial Assistance Schemes

在职家庭和学生资助事务处(职学处)近年推出多项精简措施和项目,旨在透过更广泛采用科技,以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民度、效率和透明度。

 

职学处其中一项重点改善项目,是通过优化学前、中小学生资助计划及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电子提交服务,提升服务质素。比较起以纸本方式提交申请,电子提交为申请人带来更大的便利,他们可透过个人/手提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经网上提交申请及证明文件,为他们节省时间、影印和邮寄成本等资源。「智方便+」用户更可便捷地透过平台以电子方式作身份认证及签署声明,而系统亦会为持续申请人按过往的申请资料预填申请表格,节省填表时间和工夫。在疫情严峻期间,这些措施为申请人提供了更大的灵活度和便利。

 

简单易用的申请系统和简化的申请流程,鼓励了更多申请人使用电子服务,正配合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政策。在优化措施推出后,学生资助计划家庭申请人的电子提交使用率由2020/21 学年的不足10%,大幅上升至 2022/23 学年的超过 40%,而2020/21 年度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电子提交使用率亦由 8% 跃升到 2022年约30% 。

计划下的精简措施主要在这些范畴带来改善

精简业务流程

精简业务流程

减省申请材料

减省申请材料

优化服务渠道

优化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