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圖則呈交方式的革新

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

屋宇署於2022年6月及2023年3月分別推出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電子系統)的第一、二階段。電子系統提供一站式網上平台,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無間斷運作,以接收和處理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23章)呈交的建築圖則、文件及相關申請。

 

以電子系統取代傳統紙本來提交及處理建築圖則,象徵着本地建築業流程數碼化。藉着一系列的增值功能,電子系統有助精簡流程和提升點對點圖則提交及處理過程的協作和效率。電子系統功能包括:

 

  • 利用協作空間組成項目團隊及為呈交圖則提供有用參考資料
  • 中央處理建築圖則的系統(中央處理制度)下的不同部門/機構可同時處理圖則
  • 部門/機構與建築專業人士可透過論壇功能實時交換訊息
  • 審批進度追蹤
  • 審批結果通知及即時接收批核通知書和已批核的建築圖則

 

電子系統的第三階段(計劃於2025年第2季推出1)預料會為業界節省時間及成本,從而達致更環保的社會和智慧城巿。

 

讓我們聽聽用家和持份者們對電子系統的意見:

 

用家和持份者們對電子系統的意見

第一句:

電子提交過程暢順及易於跟進

第二句:

圖則簽署、提交和確認可於幾分鐘內完成

第三句:

電子系統內的功能對我和同事們的申請提交相當實用

第四句:

電子化為大勢所趨。效率提升了,又更環保,業界朋友應多多應用!

 

建築測量師大獎 2023

 

電子系統已受業界認可,並在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辦的「建築測量師大獎 2023」2 獲發「研究及創新」類別中的優異獎及兩個特別獎項 — 「可持續發展獎」及「價值提昇獎」。 這些獎項不止肯定了屋宇署、建築業界及其他中央處理制度參加者的合作成果,亦突出了屋宇署對建築業界電子化、可持續性和價值提昇的貢獻。

 

1 屋宇署力爭及早推出電子系統第三階段以盡快達致預見的成效。

2「建築測量師大獎 2023」的網址為https//www.hkis-bsa.com/

計劃下此精簡措施主要在這些範疇帶來改善

精簡業務流程

精簡業務流程

減省申請材料

減省申請材料

優化服務渠道

優化服務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