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使用「無人機」、「遙距機械人」及「無人潛水艇」調查水污染問題

環境保護署使用「無人機」、「遙距機械人」及「無人潛水艇」調查水污染問題

在打擊非法排放污水至河流方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執法人員所面對的挑戰,是要在非法活動進行期間迅速到達現場,以確定污染源頭及蒐集證據。

 

部門利用新一代智能科技,並將現有的執法技巧與創新科技結合,嘗試克服一些以往未能以傳統方法解決的環境限制。

 

  • 「無人機」配合自行設計的水質採樣裝置
    • 利用配備水質採樣裝置的「無人機」,可迅速從難以到達或不安全的地點採集水質樣本。此水質採樣裝置由部門自行設計及改良,表現出色,曾在事故(如污水渠損毀、漏油、河水污染等)發生後,用作採集河水和海水樣本。
  • 「遙距機械人」
    • 「遙距機械人」可透過互換配件,在地下渠道和河道(尤其是在錯綜複雜的地下排水系統)進行遙距污染監測。環保署利用機械人,就元朗市區1宗非法排放污水的個案成功提出檢控。
  • 「無人潛水艇」
    • 環保署利用「無人潛水艇」,加強打擊污染河流的非法排放活動。「無人潛水艇」能在錯綜複雜的排水道找出潛在的污染源頭,並在水底80米水深的位置採集水質樣本和固體樣本。此外,「無人潛水艇」亦曾用作監測「三跑道系統工程」附近海底的珊瑚生態。

 

採用先進的儀器既可大大提高調查效率,亦有助加強部門在執法行動時的部署能力,以偵查和打擊污染者的不當行為。

 

管理層的支持和變革管理對創新科技的應用十分重要。環保署鼓勵同事採用並提升相關技術。事實上,部分水質採樣裝置的配件是由前線同事自行設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