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署使用「无人机」、「遥距机械人」及「无人潜水艇」调查水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署使用「无人机」、「遥距机械人」及「无人潜水艇」调查水污染问题

在打击非法排放污水至河流方面,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执法人员所面对的挑战,是要在非法活动进行期间迅速到达现场,以确定污染源头及搜集证据。

 

部门利用新一代智能科技,并将现有的执法技巧与创新科技结合,尝试克服一些以往未能以传统方法解决的环境限制。

 

  • 「无人机」配合自行设计的水质采样装置
    • 利用配备水质采样装置的「无人机」,可迅速从难以到达或不安全的地点采集水质样本。此水质采样装置由部门自行设计及改良,表现出色,曾在事故(如污水渠损毁、漏油、河水污染等)发生后,用作采集河水和海水样本。
  • 「遥距机械人」
    • 「遥距机械人」可透过互换配件,在地下渠道和河道(尤其是在错综复杂的地下排水系统)进行遥距污染监测。环保署利用机械人,就元朗市区1宗非法排放污水的个案成功提出检控。
  • 「无人潜水艇」
    • 环保署利用「无人潜水艇」,加强打击污染河流的非法排放活动。「无人潜水艇」能在错综复杂的排水道找出潜在的污染源头,并在水底80米水深的位置采集水质样本和固体样本。此外,「无人潜水艇」亦曾用作监测「三跑道系统工程」附近海底的珊瑚生态。

 

采用先进的仪器既可大大提高调查效率,亦有助加强部门在执法行动时的部署能力,以侦查和打击污染者的不当行为。

 

管理层的支持和变革管理对创新科技的应用十分重要。环保署鼓励同事采用并提升相关技术。事实上,部分水质采样装置的配件是由前线同事自行设计和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