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資助計劃

在職家庭和學生資助事務處(職學處)近年推出多項精簡措施和項目,旨在透過更廣泛採用科技,以提高公共服務的便民度、效率和透明度。

 

職學處其中一項重點改善項目,是通過優化學前、中小學生資助計劃及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電子提交服務,提升服務質素。比較起以紙本方式提交申請,電子提交為申請人帶來更大的便利,他們可透過個人/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隨時隨地經網上提交申請及證明文件,為他們節省時間、影印和郵寄成本等資源。「智方便+」用戶更可便捷地透過平台以電子方式作身份認證及簽署聲明,而系統亦會為持續申請人按過往的申請資料預填申請表格,節省填表時間和工夫。在疫情嚴峻期間,這些措施為申請人提供了更大的靈活度和便利。

 

簡單易用的申請系統和簡化的申請流程,鼓勵了更多申請人使用電子服務,正配合政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政策。在優化措施推出後,學生資助計劃家庭申請人的電子提交使用率由2020/21 學年的不足10%,大幅上升至 2022/23 學年的超過 40%,而2020/21 年度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電子提交使用率亦由 8% 躍升到 2022年約30% 。

計劃下此精簡措施主要在這些範疇帶來改善

精簡業務流程

精簡業務流程

減省申請材料

減省申請材料

優化服務渠道

優化服務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