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政府

數字政府

政府致力善用科技提升管理效率和優化城巿管理,為市民及企業帶來便利,改善民生和提高巿民生活質素,增強巿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

背景

為建設智慧香港,行政長官於2022年及2023年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數字政府措施。這些措施有助加快各決策局/部門提供電子服務,提高其便利性,利便公眾和企業使用政府服務。我們一直與各決策局/部門緊密合作,為實現施政報告的相關目標提供合適的支援。

施政報告目標

全面電子化牌照及政府服務

《2022年施政報告》– 全面電子化牌照及政府服務

在2024年中或之前,達至所有牌照和涉及申請和批核的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如因法例或國際公約/慣例要求,申請人最多只須到相關政府辦公室一次。

 

成果

「智方便」及「一網通辦」

《2022年施政報告》– 推廣使用「智方便」及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

「智方便」的年度用量(總交易次數)由2021年的500萬次倍增至2023年的1 000萬次,並於2025年增至1 750萬次。

 

在2025年或之前推動所有政府部門採用「智方便」為市民提供方便和一站式的電子服務。

 

成果

電子支付

《2023年施政報告》– 提供電子支付選項及支援以內地電子錢包繳款

在2024年第三季或之前,所有政府收費服務全面落實電子支付選項,讓市民可選擇利用「轉數快」繳付相關服務費用,而內地遊客常用的政府服務亦將支援以內地電子錢包支付,以方便內地遊客。

 

成果

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方案

《2023年施政報告》– 推出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方案

在2024至2025年內,推出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110項新方案,包括利用區塊鏈技術發出及驗證多種電子牌照和證書,及利用人工智能及視頻分析提升公眾貨物裝卸區的保安等。

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