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利用「無人機」打擊非法傾倒廢物和堆填活動

環境保護署利用「無人機」打擊非法傾倒廢物和堆填活動

在鄉郊地區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和進行堆填活動,不但破壞土地狀況,亦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特別是對「自然保育區」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影響更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現,部分多次違規的污染者開始安排他人把風,甚至在其據點安裝閉路電視,以協助違例者在執法人員到場前逃離。

 

為應對此情況,環保署開始使用配備高效變焦攝錄功能的「無人機」,從空中遙距監察污染者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和堆填的違規行為。「無人機」配備200倍變焦4K攝影機等先進裝置,可在污染者不察覺的情況下遙距操作,並拍下車輛外形和車牌,以確定污染者的身分。

 

環保署調查人員藉使用高效「無人機」,能更快和有效地阻截污染。自2020年中引入以來,成功就21宗在元朗南生圍及甩洲非法棄置廢物的個案提出檢控;相比引入儀器前的10宗個案,上升了1.1倍。由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期間,已沒有在上述地方發現有類似活動。

 

要研究和配合先進儀器的運用,持開放態度至為重要。前線同事確實需要時間提升其運用先進科技的能力,而這最終亦有助提高執法工作的效率和成效。此外,提升科技水平應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以便能跟上污染者所採用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