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使用「聲學相機」確定固定噪音源的位置

環境保護署使用「聲學相機」確定固定噪音源的位置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環境複雜,噪音往往有多個類別和來源,要迅速確定被投訴的目標噪音,絶非易事。過往在調查工商業噪音源(例如水塔、散熱器、通風或水泵等系統)的複雜個案時,往往要由幾隊調查人員用多日搜查。

 

在2020年中,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引入創新的便攜式「聲學相機」,並首次運用於調查工商業噪音。憑着「聲學相機」屏幕顯示的不同顏色,調查人員一眼就可「看見」和確定主要噪音源的位置!在複雜情況、黑暗環境和眾多噪音源中確定主要噪音源的位置,該儀器尤其合用。正所謂「有圖有真相」,這項技術方便所有相關持份者盡快了解實情並作出跟進。

 

在2021年,環保署的調查人員已利用「聲學相機」成功處理了約90宗工商業噪音投訴。相關調查工作的效率大有改善。一般而言,只需要調查人員舉起「聲學相機」拍攝片刻,就能確定噪音源的位置,比較傳統安排「開關噪音源」的測試方法,每宗個案大約能節省逾2個工作日的時間。

便攜式探測裝置

便攜式探測裝置

提升調查效率

提升調查效率

減少所需人手

減少所需人手

部門會繼續鼓勵同事測試及試用先進的新儀器。相關工作需時但值得,因為合用的儀器能夠大大縮短調查時間。就此新儀器而言,透過迅速確定工商業噪音源的位置,能夠盡早解決噪音滋擾問題,亦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