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個案分享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個案分享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環境保護署使用「無人機」、「遙距機械人」及「無人潛水艇」調查水污染問題

“在打擊非法排放污水至河流方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執法人員所面對的挑戰,是要在非法活動進行期間迅速到達現場,以確定污染源頭及蒐集證據。

部門利用新一代智能科技,並將現有的執法技巧與創新科技結合,嘗試克服一些以往未能以傳統方法解決的環境限制。”

了解更多
loading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建築署以人工智能科技和航拍技術輔助檢測政府建築物的外牆

“建築署負責為全港超過8,000幢政府建築物進行預防性維修,當中包括定期檢查外牆是否有裂縫及其他缺損,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手和資源。對於位處高密度地區的高層建築物,建築署或須要架設棚架或使用吊船以作近距離檢查,既成本高昂又有一定安全風險。此外,建”

了解更多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環境保護署使用「聲學相機」確定固定噪音源的位置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環境複雜,噪音往往有多個類別和來源,要迅速確定被投訴的目標噪音,絶非易事。過往在調查工商業噪音源(例如與水塔、散熱器、通風或水泵等系統)的複雜個案時,往往要由幾隊調查人員用多日搜查。”

了解更多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環境保護署利用「無人機」打擊非法傾倒廢物和堆填活動

“在鄉郊地區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和進行堆填活動,不但破壞土地狀況,亦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特別是對「自然保育區」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影響更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現,部分多次違規的污染者開始安排他人把風,甚至在其據點安裝閉路電視,以協助違例者在執法人員到場前逃離。"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