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享

个案分享

多年来,我们与不同决策局及部门合作,在精简措施、业务流程重整、架构检讨、设计思维应用、变革管理、知识管理、共享服务、方便营商、创新及科技应用等范畴,成功协助他们设计和推行多项措施,让市民可以使用更有效率和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 方便营商

爆炸品牌照及许可证管理系统

“新系统从用户出发,提供不少实用和贴心的功能,方便业界。”

了解更多
loading
  • 方便营商

通过实施本地法规(DR)守则促进服务贸易 – 科技的应用

由2024年2月27日起,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为促进服务贸易而制定的一套新的本地法规守则,并已在超过70个参与成员中生效。就香港而言,守则适用于30多个行业,例如餐饮服务、会计、审计及簿记服务、电讯服务、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等。由2024年2月27日起,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為促進服務貿易而制定的一套新的本地法規守則,並已在超過70個參與成員中生效。就香港而言,守則適用於30多個行業,例如餐飲服務、會計、審計及簿記服務、電訊服務、銀行及其他金融服務等。”

了解更多
  • 数字政府

升降机及自动梯数码工作日志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开发升降机及自动梯数码工作日志,让负责人、业界及机电署随时随地记录、管理及分析升降机/自动梯资料。收集到的数据可作进一步分析,有利机电署制订安全措施和政策。”

了解更多
  • 数字政府

建筑图则呈交方式的革新

“屋宇署于2022年6月及2023年3月分别推出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电子系统)的第一、二阶段。电子系统提供一站式网上平台,全年无休,每天24小时无间断运作,以接收和处理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23章)呈交的建筑图则、文件及相关申请。”

了解更多
  • 方便营商

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方便营商措施

“为了便利业界举办临时公众娱乐活动,食物环境卫生署、屋宇署及消防处简化了申请安排。”

了解更多
  • 数字政府

简化游乐场所牌照的申请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2020及2021年将游乐场所牌照(适用于桌球馆、公众保龄球场及公众溜冰场)的申请表格及所需文件简化和标准化,包括合并申请表格、提供网上递交的电子表格及提供所需证明文件的清单,节省申请人提交申请的时间及行政负担。

此外,康文署亦放宽游乐场所牌照的图则上显示可移动家具的规定,减少业界提出改动申请的需要,节省业界和政府处理改动申请的行政工作。”

了解更多
  • 数字政府

申请资助计划

“在职家庭和学生资助事务处(职学处)近年推出多项精简措施和项目,旨在透过更广泛采用科技,以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民度、效率和透明度。”

了解更多
  • 数字政府

进一步优化酒牌的电子服务

“随着「智方便」的推出,酒牌局进一步优化酒牌的电子服务。”

了解更多
  • 管理顾问

屯门综合办事处一站式服务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 2021 年 3 月在屯门兆麟政府综合大楼设立了四层高的综合办事处,为不同类型的个人证件申请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出生及婚姻登记、办理香港身份证和各类旅行证件,以及访港旅客的在港逗留期限延长申请,当中大部分服务以往只在屯门区以外的办事处提供。”

了解更多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环境保护署使用「无人机」、「遥距机械人」及「无人潜水艇」调查水污染问题

“在打击非法排放污水至河流方面,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执法人员所面对的挑战,是要在非法活动进行期间迅速到达现场,以确定污染源头及搜集证据。

部门利用新一代智能科技,并将现有的执法技巧与创新科技结合,尝试克服一些以往未能以传统方法解决的环境限制。”

了解更多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建筑署以人工智能科技和航拍技术辅助检测政府建筑物的外墙

“建筑署负责为全港超过8,000幢政府建筑物进行预防性维修,当中包括定期检查外墙是否有裂缝及其他缺损,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手和资源。对于位处高密度地区的高层建筑物,建筑署或须要架设棚架或使用吊船以作近距离检查,既成本高昂又有一定安全风险。此外,建筑物的持续老化亦对建筑署的人手构成压力。”

了解更多
  • 方便营商

延长牌照有效期

“根据《电讯条例》(第106章),服务营办商如欲操作电讯设施及利用设施为本持牌营办商的网络以提供公共电讯服务,必须先取得牌照。”

了解更多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环境保护署使用「声学相机」确定固定噪音源的位置

“香港高楼大厦林立,环境复杂,噪音往往有多个类别和来源,要迅速确定被投诉的目标噪音,绝非易事。过往在调查工商业噪音源(例如与水塔、散热器、通风或水泵等系统)的复杂个案时,往往要由几队调查人员用多日搜查。”

了解更多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环境保护署利用「无人机」打击非法倾倒废物和堆填活动

“在乡郊地区非法倾倒建筑废物和进行堆填活动,不但破坏土地状况,亦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对「自然保育区」及「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的影响更甚。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现,部分多次违规的污染者开始安排他人把风,甚至在其据点安装闭路电视,以协助违例者在执法人员到场前逃离。"

了解更多
  • 方便营商

爆炸品牌照及许可证管理系统

“新系统从用户出发,提供不少实用和贴心的功能,方便业界。”

了解更多
  • 管理顾问

自助服务站申领特区护照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2019年5月在总部及全港各区办事处引入申请证件服务站。市民无需预约,便可于具有身份认证、拍摄照片、资料输入以及电子付款功能的自助服务站办理特区护照申请。"

了解更多
  • 管理顾问

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的申请平台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2019年第二季推出了一个电子平台,接受各个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的申请,包括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和绿表置居计划。市民可以通过桌面和移动设备提交申请,网上缴付申请费用及接收申请确认电邮。另外,业务流程精简后,白表申请人可以使用一份表格同时申请居屋及白居二计划下的资助房屋,而绿表申请人则可在申请表上选择是否愿意在该次销售申请未能成功时,将申请资料转至下一次销售计划,而无需再次递交申请。” 了解更多

  • 数字政府

申请骨灰暂存服务

“食物环境卫生署简化申请骨灰暂存、续期及取回的流程。申请人可透过网上缴费系统以信用咭或「缴费灵」缴交费用,而无需亲身到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缴费。此外,申请续期及取回骨灰时亦不用提交申请表。取回骨灰时,申请人亦只需以电话与相关办事处职员预约,于取回骨灰当日,带备所需文件即可完成手续。”

了解更多
  • 管理顾问

检索和列印电子疫苗接种纪录

“卫生署优化其电脑系统,让卫生署人员能一站式检索和列印「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称「计划」)下的电子疫苗接种记录*。经优化后的电脑系统提供一个中央网上平台以检索完整的疫苗接种记录,有利于有效率地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申请人再无需分别前往各个服务单位(即家庭健康服务、学生健康服务及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以获取「计划」下完整的疫苗接种记录。”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