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个案分享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个案分享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环境保护署使用「无人机」、「遥距机械人」及「无人潜水艇」调查水污染问题

“在打击非法排放污水至河流方面,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执法人员所面对的挑战,是要在非法活动进行期间迅速到达现场,以确定污染源头及搜集证据。

部门利用新一代智能科技,并将现有的执法技巧与创新科技结合,尝试克服一些以往未能以传统方法解决的环境限制。”

了解更多
loading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建筑署以人工智能科技和航拍技术辅助检测政府建筑物的外墙

“建筑署负责为全港超过8,000幢政府建筑物进行预防性维修,当中包括定期检查外墙是否有裂缝及其他缺损,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手和资源。对于位处高密度地区的高层建筑物,建筑署或须要架设棚架或使用吊船以作近距离检查,既成本高昂又有一定安全风险。此外,建”

了解更多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环境保护署使用「声学相机」确定固定噪音源的位置

“香港高楼大厦林立,环境复杂,噪音往往有多个类别和来源,要迅速确定被投诉的目标噪音,绝非易事。过往在调查工商业噪音源(例如与水塔、散热器、通风或水泵等系统)的复杂个案时,往往要由几队调查人员用多日搜查。”

了解更多
  • 推动政府应用创新及科技

环境保护署利用「无人机」打击非法倾倒废物和堆填活动

“在乡郊地区非法倾倒建筑废物和进行堆填活动,不但破坏土地状况,亦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对「自然保育区」及「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的影响更甚。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现,部分多次违规的污染者开始安排他人把风,甚至在其据点安装闭路电视,以协助违例者在执法人员到场前逃离。"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