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個案分享

多年來,我們與不同決策局及部門合作,在精簡措施、業務流程重整、架構檢討、設計思維應用、變革管理、知識管理、共享服務、方便營商、創新及科技應用等範疇,成功協助他們設計和推行多項措施,讓市民可以使用更有效率和更便捷的公共服務。

  • 方便營商

爆炸品牌照及許可證管理系統

“新系統從用戶出發,提供不少實用和貼心的功能,方便業界。”

了解更多
loading
  • 方便營商

通過實施本地法規(DR)守則促進服務貿易 – 科技的應用

“由2024年2月27日起,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為促進服務貿易而制定的一套新的本地法規守則,並已在超過70個參與成員中生效。就香港而言,守則適用於30多個行業,例如餐飲服務、會計、審計及簿記服務、電訊服務、銀行及其他金融服務等。”

了解更多
  • 數字政府

升降機及自動梯數碼工作日誌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開發升降機及自動梯數碼工作日誌,讓負責人、業界及機電署隨時隨地記錄、管理及分析升降機/自動梯資料。收集到的數據可作進一步分析,有利機電署制訂安全措施和政策。”

了解更多
  • 數字政府

建築圖則呈交方式的革新

“屋宇署於2022年6月及2023年3月分別推出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電子系統)的第一、二階段。電子系統提供一站式網上平台,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無間斷運作,以接收和處理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23章)呈交的建築圖則、文件及相關申請。”

了解更多
  • 方便營商

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方便營商措施

“為了便利業界舉辦臨時公眾娛樂活動,食物環境衞生署、屋宇署及消防處簡化了申請安排。”

了解更多
  • 數字政府

簡化遊樂場所牌照的申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2020及2021年將遊樂場所牌照(適用於桌球館、公眾保齡球場及公眾溜冰場)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簡化和標準化,包括合併申請表格、提供網上遞交的電子表格及提供所需證明文件的清單,節省申請人提交申請的時間及行政負擔。

此外,康文署亦放寬遊樂場所牌照的圖則上顯示可移動家具的規定,減少業界提出改動申請的需要,節省業界和政府處理改動申請的行政工作。”

了解更多
  • 數字政府

申請資助計劃

“在職家庭和學生資助事務處(職學處)近年推出多項精簡措施和項目,旨在透過更廣泛採用科技,以提高公共服務的便民度、效率和透明度。”

了解更多
  • 數字政府

進一步優化酒牌的電子服務

“隨着「智方便」的推出,酒牌局進一步優化酒牌的電子服務。”

了解更多
  • 管理顧問

屯門綜合辦事處一站式服務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 2021 年 3 月在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設立了四層高的綜合辦事處,為不同類型的個人證件申請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出生及婚姻登記、辦理香港身份證和各類旅行證件,以及訪港旅客的在港逗留期限延長申請,當中大部分服務以往只在屯門區以外的辦事處提供。”

了解更多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環境保護署使用「無人機」、「遙距機械人」及「無人潛水艇」調查水污染問題

“在打擊非法排放污水至河流方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執法人員所面對的挑戰,是要在非法活動進行期間迅速到達現場,以確定污染源頭及蒐集證據。

部門利用新一代智能科技,並將現有的執法技巧與創新科技結合,嘗試克服一些以往未能以傳統方法解決的環境限制。”

了解更多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建築署以人工智能科技和航拍技術輔助檢測政府建築物的外牆

“建築署負責為全港超過8,000幢政府建築物進行預防性維修,當中包括定期檢查外牆是否有裂縫及其他缺損,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手和資源。對於位處高密度地區的高層建築物,建築署或須要架設棚架或使用吊船以作近距離檢查,既成本高昂又有一定安全風險。此外,建築物的持續老化亦對建築署的人手構成壓力。”

了解更多
  • 方便營商

延長牌照有效期

“根據《電訊條例》(第106章),服務營辦商如欲操作電訊設施及利用設施為本持牌營辦商的網絡以提供公共電訊服務,必須先取得牌照。”

了解更多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環境保護署使用「聲學相機」確定固定噪音源的位置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環境複雜,噪音往往有多個類別和來源,要迅速確定被投訴的目標噪音,絶非易事。過往在調查工商業噪音源(例如與水塔、散熱器、通風或水泵等系統)的複雜個案時,往往要由幾隊調查人員用多日搜查。”

了解更多
  • 推動政府應用創新及科技

環境保護署利用「無人機」打擊非法傾倒廢物和堆填活動

“在鄉郊地區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和進行堆填活動,不但破壞土地狀況,亦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特別是對「自然保育區」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影響更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現,部分多次違規的污染者開始安排他人把風,甚至在其據點安裝閉路電視,以協助違例者在執法人員到場前逃離。"

了解更多
  • 方便營商

爆炸品牌照及許可證管理系統

“新系統從用戶出發,提供不少實用和貼心的功能,方便業界。”

了解更多
  • 管理顧問

自助服務站申領特區護照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2019年5月在總部及全港各區辦事處引入申請證件服務站。市民無需預約,便可於具有身份認證、拍攝照片、資料輸入以及電子付款功能的自助服務站辦理特區護照申請。"

了解更多
  • 管理顧問

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的電子申請平台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2019年第二季推出了一個電子平台,接受各個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的申請,包括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和綠表置居計劃。市民可以通過桌面和移動設備提交申請,網上繳付申請費用及接收申請確認電郵。另外,業務流程精簡後,白表申請人可以使用一份表格同時申請居屋及白居二計劃下的資助房屋,而綠表申請人則可在申請表上選擇是否願意在該次銷售申請未能成功時,將申請資料轉至下一次銷售計劃,而無需再次遞交申請。”

了解更多
  • 數字政府

申請骨灰暫存服務

“食物環境衞生署簡化申請骨灰暫存、續期及取回的流程。申請人可透過網上繳費系統以信用咭或「繳費靈」繳交費用,而無需親身到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繳費。此外,申請續期及取回骨灰時亦不用提交申請表。取回骨灰時,申請人亦只需以電話與相關辦事處職員預約,於取回骨灰當日,帶備所需文件即可完成手續。”

了解更多
  • 管理顧問

檢索和列印電子疫苗接種紀錄

“衞生署優化其電腦系統,讓衞生署人員能一站式檢索和列印「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稱「計劃」)下的電子疫苗接種記錄*。經優化後的電腦系統提供一個中央網上平台以檢索完整的疫苗接種記錄,有利於有效率地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申請人再無需分別前往各個服務單位(即家庭健康服務、學生健康服務及學童免疫注射小組),以獲取「計劃」下完整的疫苗接種記錄。”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