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顧問:設計思維

管理顧問:設計思維

設計思維是一個具規範的協作過程,讓員工和各持份者共同設計公共服務及改善服務體驗。有效應用設計思維,能夠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和成效,並切合和滿足市民需要。

管理顧問:設計思維主視覺

我們參與了以下設計思維項目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2020年年底推出了「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更方便地利用個人流動電話登入及使用網上服務。

在開發的過程中,我們與資科辦合作進行「用戶體驗設計」,邀請不同年齡組別、教育程度及職業的市民,包括殘疾人士,參與多個用戶體驗工作坊,以了解他們使用流動應用程式的習慣和對「智方便」的意見,並與市民共同設計「智方便」的登記和使用流程,以及應用程式介面,例如讓輪椅人士可以輕易觸碰自助登記站屏幕和使用登記服務;在登記過程中採用光學字元識別來讀取身份證上的個人資料,無須市民自行輸入;以及在流動應用程式及自助登記站提供聲音導航,協助市民進行登記等,務求讓市民獲得更佳的用戶體驗。

加強支援中小企業

加強支援中小企業

2019年7月,我們協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舉辦一場工作坊,應用設計思維,與業界共同探討政府如何有效加強支援中小企業,以助應對外圍經濟環境的挑戰和經濟下行的壓力。

透過該場工作坊,政府代表深入了解中小企業面對的各種困難及申請政府資助項目的過程。另一方面,中小企代表亦提出建議供局方考慮,期望有助優化各項政府資助項目及支援措施,使其更貼合中小企所需。

設計2018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地區展示區

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香港設立了以「香港 進」為主題的香港地區展示區。在詳細設計及建造該展示區前,12個決策局及部門共同協作,從訪客的角度共同設計有關設計原則及關鍵的設計元素。項目的成果有助為香港地區展示區的訪客帶來難忘的旅程。

除了為訪客帶來最佳的體驗外,這項目還使參與的公職人員能夠體驗和實踐一套強調同理心、協作和創新的新方法去解決問題。

香港郵政用家研究及用家為本設計先導計劃 — 旺角郵政局

香港郵政用家研究及用家為本設計先導計劃 — 旺角郵政局

香港郵政夥拍香港設計中心,為全港其中一個最繁忙的郵局 — 旺角郵政局進行翻新。項目採用設計思維,了解及模擬市民從進入郵局開始的服務過程體驗,從而提出改善措施,例如加裝更清晰及隨不同服務需求而變更的指示牌、新的櫥窗、更寬闊的顧客通道等,令顧客使用服務時倍感便利,同時提升服務效率,拓闊香港郵政的業務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