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顧問:業務流程重整

管理顧問:業務流程重整

公眾對公共服務的需要和期望隨時間變化,而科技創新為改變服務提供的方式締造良機。業務流程重整是一個改善公共服務效益的方法。

 

流程重整涉及重新思考和重新設計服務提供的流程,務求更有效地達到目標。當中的中心概念包括擺脫現存組織的規限,整體地看待服務的程序和目標,找出能達到更佳成果的機會。

管理顧問:業務流程重整主視覺

我們提供多種支援,協助政府單位──無論是個別部門或一個或多個決策局轄下的不同部門──進行業務流程重整。這些支援包括:

顧問研究

協助找出根本問題和制定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包括採用新技術或新的服務方式。

實施

建議再好,也要成功實施才有價值。我們和各部門合作,以項目管理人或項目顧問的角色實施顧問研究中的建議,參與詳細計劃或開發系統。建議實施後,我們可以協助檢討工作,以總結經驗,改良日後服務。

我們支援過的業務重整例子包括:

香港海關郵遞清關系統的業務流程重整研究

香港海關郵遞清關系統的業務流程重整研究

為支援香港海關防止經郵遞途徑進行走私活動的工作,我們協助香港海關和香港郵政檢視並重新設計郵遞清關的業務流程,以配合擬開發的新郵政清關系統。

對比現時相當依賴人手處理的運作模式,重新設計的業務流程透過採用更多自動化和科技得以實現。通過運用風險分析工具,新流程能更有效地識別可疑郵包並採取相應執法行動。郵件中心運送郵包所涉及的繁瑣過程亦以自動化機械取代,為兩個部門帶來更高效率和更善用資源。

運輸署 – 推行網上申請許可證服務

運輸署 – 推行網上申請許可證服務

運輸署計劃就巴士專線、封閉道路、禁區及限制區推行網上申請許可證服務。我們與運輸署同事一同重新設計了申請流程,在改善用戶體驗的同時,也提升了運輸署的運作效率。

透過更廣泛運用科技及重新設計業務流程,網上申請的手續將會更方便及容易。申請人可以更輕易地輸入申請資料、進行續領申請,以及遞交證明文件。申請人更可以隨時於網上查閱申請進度。另一方面,系統會為網上許可證申請自動開立個案、協助核實資料,以及分派至與申請相關地區的運輸署同事處理。新流程將可以提升處理許可證申請的效率。